关于开展2019年湖南科技大学电商贸易节的通知



关于举办2019年湖南科技大学电子商务贸易节的

各学院:

为了进一步落实教育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系列政策,调动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培养一批高素质创业人才,树立一批优秀创业典型,提升我校创新创业实力。经研究,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19年湖南科技大学电子商务贸易节(以下简称商贸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内容

商贸节是通过整合学校教育资源、企业技术和产品资源,为学生开办的大型线上线下营销体验活动,让学生在真实的环境中,亲身体验电子商务线上线下的商业模式,从而提升整个学校的创业氛围。商贸节为学生提供完备的创业孵化平台和多种创业机会,使学生切身了解到电子商务的运营流程,培养创业意识与创业思维,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培育出一批能落地运营的优秀创业实体。

二、竞赛时间及安排

报名时间:2019年11月02日-2019年1114日;

公布初赛名单:1115日;

比赛规则培训及上机练习时间:1116日-1117日;

开店筹备:1118日-1130日;

店铺审核:11月30;

线上赛及店铺美观评比:12月01日-12月08日;

线下赛:12月08日;

颁奖典礼:12月10日。

三、参赛对象

湖南科技大学全日制本科在校学生

四、比赛形式

(1)采取团队参与形式由大赛组委会提供免费电商平台每支参赛队伍在平台上独立经营一家店铺,经营内容不限,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店铺的搭建、装修、经营等全过程。每支队伍不多于5人,由本校学生自行组队、分工,完成网店的申请注册、线上店铺装修、商品采购、信息采编、店铺运营推广、货物配送及客户管理与服务等环节。

(2)本次活动全程使用移动客户端完成访问与购物,所有的参与者都可以通过手机微信来体验商贸节所有流程,全程采用线上支付,由微信支付提供支付解决方案。

(3)为了参赛选手能够完整体验整个电商创业流程,大赛组委会鼓励参赛队伍自己寻找货源(如个人二手物品、手工艺品、学校周边商家等)大赛组委会提供部分货源供参赛选手使用(货源清单将在培训期间公布);所有店铺上线前,大赛组委会将统一进行审核;货源包括产品与服务;

(4)参与团队需在指定时间范围内参与线上店铺设计线下营销路演、自由供货、自由定价、自由运营推广、自由交易、自行配送等环节

(5)本次赛所使用的平台会在比赛结束后继续运营,各店铺仍可正常经营

6)具体规则详见附件1;《2019年度湖南科技大学电子商务贸易节比赛规则》

五、大赛报名

本次大赛采用网上报名系统,参赛选手需关注科大校园菌微信公众号参与报名。

大赛报名网址:

https://shop.jerlan.cn/join

大赛报名二维码:

大赛平台操作手册https://dwz.cn/VQMhyCpE

常见问题汇总https://dwz.cn/BqIUoaoo

六、奖项设置

详见附件2:《2019年度湖南科技大学电子商务贸易节奖励办法》

七、评审细则

详见附件3:《2019年度湖南科技大学电子商务贸易节评审细则》

八、联系方式

官方QQ群:452061778

官方微信公众号:科大校园菌

官方交易平台:校园商城

文档附件:商贸节大赛平台操作手册关于商贸节问题的答复

附件1:2019年度湖南科技大学电子商务贸易节比赛规则

附件2:2019年度湖南科技大学电子商务贸易节奖励办法

附件3:2019年度湖南科技大学电子商务贸易节评审细则

湖南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

2019年11月02日


附件1:

2019年度湖南科技大学电子商务贸易节比赛规则

本次大赛实施过程主要分为商品采购、网站搭建、网店推广和电子商务贸易节O2O体验四个主要部分。

(1)货源采购

货源类型:

电子商务贸易节将以小组为单位,组织全校各个参赛小组,结合电商销售平台,进行线上线下整合营销。销售的产品可以为具体的实物,也可以是学生通过自身的行为定制的服务。

货源渠道:

校企合作公司直接提供货源。各组可根据企业提供的产品清单,上报所需产品种类及数量。

学生自身资源:如学生可自行生产货源的(小商品、手工艺品等),可提取自有货源,但需经校方审核。

小组集资采购:小组(团队)集资后采购认为具有特色的产品、简单制作的食品。采购过程中,需要专门的财务小组进行入账登记,明确商品的成本与归属分类,物流组负责仓储管理。

(2)店铺装修及商品上架

各小组自由装修线上店铺,各采编组骨干将各自商品进行商品拍摄、图片处理、上架并发布到自己店铺中,完成整个店铺的装修、上架工作,为店铺运营做准备。

(3)运营推广

线上部分:通过各线上渠道,包括但不限于朋友圈、微博、抖音、快手、贴吧等渠道运营推广店铺,完成线上交易。

线下部分:营销组制作营销展板、海报、活动宣传单及二维码,可提前张贴校园内进行营销,活动当日需张贴铺位前营销。

(4)线下 O2O 体验店搭建

活动当天,各团队按照规定位置进行店铺布置。提前制作并布置展板、海报、活动宣传单及二维码等促销信息(可提前张贴校园内进行营销,活动当日需张贴铺位前营销)。

活动进行时,每个团队的营销组成员按抽签结果顺序,可在主席台进行为期5分钟的营销与推广(可支持PPT及相关视频展示);营销组成员负责商品的现场展示与销售;订单组成员负责订单管理与归档;物流组成员负责商品仓储与配送。在为期两天的线下体验店环节中,运营组可自行设置营销活动。

活动结束后,各团队整理物资,打扫场地。财务小组进行入账结算。根据商品采购性质,进行结算。属于用团队进行商品买断的,录入团队的盈利账户,属于学生自由资源的,盈利归学生所有。

(5)对账总结

在活动全过程中,财务组需要做好收入支出统计,在活动结束后向主办方递交财务报表。


附件2:

2019年度湖南科技大学电子商务贸易节奖励办法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15个;二等奖若干;三等奖若干。学校对获得校级一等奖的团队给予相应奖励。奖项设置如下:

一等奖(共15个):

1.在指定经营时间范围内,参赛团队通过线上及线下多渠道运营推广,截止到线上赛结束,销售额排名前三的参赛团队获一等奖,按名次给予1000/800/500元的现金奖励及获奖证书。

2.在指定经营时间范围内,参赛团队对每笔收入、每笔进货支出、推广支出、活动宣传物料支出等做好收入支出记录,生成财务报表,截止到线上赛结束,利润排名前三的参赛团队获一等奖,按名次给予1000/800/500元的现金奖励及获奖证书。

3.在商贸节活动中,线上店铺装修页面得分最高的三支参赛队伍获一等奖(本项由企业专家和学校老师根据评选规则进行打分),按名次给予1000/800/500元的现金奖励及获奖证书。

4.在线下路演环节中,每个参赛团队有5分钟的路演机会,评委根据评选规则进行打分,综合评分前三的参赛团队获一等奖,按名次给予1000/800/500元的现金奖励及证书。

5.在指定经营时间范围内,参与选手通过但不限于微信、微博、抖音、快手、贴吧、直播以及线下宣传等多渠道对所属店铺进行推广,截止到线上赛结束,店铺总浏览量排名前三的参赛团队获一等奖,给予1000/800/500元现金奖励及获奖证书。

二等奖:在指定经营时间范围内,参赛团队通过线上及线下多渠道运营推广,截止到线上赛结束,销售额排名前25%的参赛团队获二等奖。

三等奖:在指定经营时间范围内,参赛团队通过线上及线下多渠道运营推广,截止到线上赛结束,销售额排名25%65%的参赛团队获三等奖。

奖项名称

数量(个)

奖励

获奖条件

一等奖

15

1000/800/500元+

校级证书

销售额排名前三

净利润排名前三

店铺装修得分排名

前三

路演成绩排名前三

店铺浏览量排名前三

二等奖

销售额排名前25%(不包含一等奖)

校级证书

销售额排名

三等奖

销售额排名前60%(不包含一等奖、二等奖)

校级证书

销售额排名前25%-65%

奖金合计:11500元


附件3:

2019年度湖南科技大学电子商务贸易节评审规则

1.评分方法:网店客户服务、运营推广评分、网店开设装修的评分方式采用结果评分,由评分裁判进行主观评分。每个参赛队作品,各由5名评分裁判进行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剩余裁判评分的平均分为最终得分。

2.成绩复核:为保障成绩评判的准确性,监督组将对赛项总成绩排名前30%的所有参赛队的成绩进行复核;对其余成绩进行抽检复核,抽检覆盖率不得低于15%。如发现成绩错误以书面方式及时告知评审组,由评审组更正成绩并签字确认。复核、抽检错误率超过5%的,评审组将对所有成绩进行复核。

3.赛项最终得分:按100分制计分,最终成绩经复核无误,由裁判长、监督人员和仲裁人员签字确认后公布。

4.评分标准

项目

内容

评分细则

分值

开 设

装 修

总则

1.在所有需要以图片展示的得分项目中,如果有图片变形模糊失真等情况存在,则该项得分减半。

2.在对图片数量有明确要求的得分项目中,如果出现图片数量不足,则该项不得分。

3.如果商品未经组委会审核,则直接取消其参赛资格。

4.如果在作品中任何位置显示参赛选手信息的,则开设装修环节计零分。

电商店铺

首页

店标设计独特,有一定的创新性,并且能够反映出店铺所销售的商品。

5分

网店图片主题统一性、与店铺经营商品具有相关性、店铺设计具有吸引力并且具有一定的营销导向、店铺整体设计能够提高店铺整体风格。

5分

详情页

商品标题体现商品属性特点卖点的关键词(每个关键词0.5分,最高到3分为止)。

3分

商品图片(1主3辅,第1张为主图,其余为辅图),图片设计美观(2分),主题突出(2分),有视觉冲击力(1分)。

5分

商品相关属性描述,需包含商品属性,特点,卖点,(5分)适用人群,配送,支付,售后,评价等相关内容的信息(3分);此部分图文混排得分更高。

8分

营销策划

网店整体装修中能够体现营销策划的相关内容,含有推荐商品、促销活动的标识和以促销为目的的宣传用语,但是不允许过分夸张(10分)。

10分

视觉营销

店铺首页及商品详情页的装修要重点突出,符合目标消费者的浏览习惯(2分),布局设计上能够引导消费者的视觉关注点,层次清晰,能够通过视觉的冲击和审美视觉吸引买家,达到产品推广的目的(2分)。

4分

运 营

推 广

软件以各队所有者权益为主,企业可持续性经营能力为辅自动计算经营得分,每个赛场根据各队的经营得分进行排序,第一名60分,第二名55分,按照名次递减5分,依次类推。

60分